些日子是國小的期中考試,我的孩子跟我說某某同學考了滿分,我聽了之後『哇!』了一聲的表示厲害。要考高分已經不簡單,還能夠到滿分,實屬不易。

在國小的學習內容的深度與廣度,遠超過身為父母當年在國小所學的全部,所以兒女學業中有些題目已經不是父母可以解題,現在的父母在忙碌之後,要在課業上幫孩子是越來越困難了!孩子的學習成就除了必須要倚賴學校中教育的效率及學生的吸收與理解能力之外,也得細心的準備課業的能力!

滿分的學習成果表示,對這位學生考驗是他都會了。而差1分或5分就滿分的孩子,我認為他們只有極少數的觀念有一點不清楚之外,幾乎也都是滿分學習。

滿分學習除了呈現孩子學習的能力之外,還有展現一種細心的態度,也就是在他學習的過程中,能夠做到:
  1. 重視每一個科目。
  2. 仔細閱讀,找出重要的觀念,重複思考,直到釐清關鍵觀念,例如物理與自然。
  3. 精確運算,找到關鍵的轉換,重複練習,直到步驟正確。例如數學解題。
  4. 對於社會、英文、國語背誦與書寫上的練習。
去我與孩子在聊天的過程中發現,考試成績99分是他粗心導致的,我就不是很在意分數的意義,我會跟孩子說:『99分也就是你有100分的學習啊!99分代表了你都會了!』。現在我會跟孩子說:『99分是因為你對某一個觀念的練習不夠,所以沒有弄懂,考試就是告訴你還有1%的地方需要努力!』

心是從學習的過程中訓練出來的!粗心也是從學習的過程中培養的!

在的職場上,常常看見有些人做事觀前不顧後,作東忘西,丟三落四的,沒有辦法從工作中歸納問題的癥結,找出解決的辦法,這或許跟他學生時代的學習態度及進入職場後的學習過程及經驗有關。

不再以『99分』就是『差不多滿分』的態度來看待學習過程!我應該以那1分,就是那一個觀念沒弄懂,所以我要以百分之一百沒搞懂所導致的那1分損失的嚴謹態度,來看待『錯誤』,不再讓『粗心』在學習的過程中被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martcharles 的頭像
    ismartcharles

    黃興舒 部落格【i.勤耕與讀 】

    ismart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